close

  
  
  
  三人離開後,只剩易曉冬和小依兩人的屋裡瞬間安靜了下來。
  
  易曉冬兩臂交抱胸前生著悶氣,他實在不能理解那個散人道士在想什麼,眼前這個小女孩的父親被妖怪帶走,生死未卜,若他是懂道術的人,定全力相助,不管成功把人救回的機率有多低,他都不會放棄。為什麼耿雁青能把事情全推給玄天道師,只顧私事而不管他人死活?
  
  他在心裡反覆把耿雁青罵了好幾遍,才讓心頭的怒氣冷卻下來。但平息了情緒後,易曉冬立刻發現了一件有點尷尬的事情,他現在可是未經同意地賴在別人家裡啊,而且自己坐在大搖椅上,家主卻窩在一旁的小凳子上!偏偏這兒可是隨時可能受妖怪襲擊的地,沒有那兩個道士,唯一安全的就只剩這棟貼了符的屋子,就算狀況再尷尬,他也沒那個膽子自己跑出去給妖怪抓。
  
  易曉冬有點不知所措,只能先偷偷瞄幾眼小依的反應,發現她的腳邊不知何時放了一疊竹條,小小的手掌正緩慢地編著竹籃。
  
  看著她認真的側臉,易曉冬忍不住想起了自己的妹妹易筱春。筱春小了他五歲,兩人雖然總是打打鬧鬧的,感情卻一直很好。思及至此,易曉冬又想起方才在鬼路裡看見的小女孩。老實說,當時只是驚鴻一瞥,加上他記憶中筱春的臉孔已經被時間消磨得有些模糊,他也沒把握對方到底是不是筱春。
  
  正當易曉冬沉浸在自己的思緒當中時,小依察覺了他的視線,抬起頭與他對看。易曉冬慢了半拍才反應過來,連忙心虛地收回視線,轉頭四處張望,裝成在打量屋內的樣子。
  
  沒想到,小依竟站起身,直走到他面前來,而後伸出左手,遞給他一條竹條。易曉冬一頭霧水地望著她,發現小依雖然直盯著自己,卻似乎沒有說話的打算。
  
  「那個……小依妹妹,我不是想要竹條才盯著妳看啦。」易曉冬抓了抓頭髮,有點不好意思地試圖說明自己不是貪圖他人物品之徒。「我只是覺得妳和我妹妹很像。」


  
  小依把拿著竹條的手收了回來,慢慢地開口問道:「妹妹?」
  
  喔喔喔!她跟我說話啦,還說了兩個字!
  
  易曉冬突然有股難以言喻的成就感,想耿雁青那個無良道士費盡了唇舌,也只得了小依一個「牛」字而已,自己卻輕鬆地和小依對上了話。
  
  「是啊,我有個叫筱春的妹妹,年紀和妳差不多大,常常在院子裡一邊編竹籃,一邊和我聊天。她呀,老是喜歡跟在我屁股後面跑,趕都趕不走。」
  
  易曉冬一邊講著,一邊陷入回憶之中。
  
  
  
  當時,筱春也是硬要跟著自己出門,為了甩掉她,自己故意經過一處傳說鬧鬼的廢墟,想把她嚇跑。嚇是嚇成功了,易曉冬故意躲在一截矮牆後,找不到哥哥的筱春怕得大哭,誰知竟真的引出了「鬼」--那是一隻巨大的妖怪,張口就叼走了筱春,驚嚇過度的易曉冬記不清妖怪長得什麼樣子,只記得牠那隻如鮮血般艷紅的赤色眼睛。
  
  
  
  「我也喜歡跟著爸爸。」小依思考了一下,對易曉冬這麼說。
  
  「放心吧,玄天閣的道師大人都在幫小依找爸爸,小依的爸爸一定能得救的。」易曉冬對她露出一個安慰的笑。
  
  
  
  筱春被妖怪抓走後,易曉冬用他最快的速度跑去玄天閣,求道師大人趕快救人。但玄天道師卻只問了他幾個問題,在紙上記了下來,然後就趕他回家。他愣在玄天閣門口,看著道師們一個個全副武裝地離去,卻沒有一個是往廢墟的方向。易曉冬試著大吼引起他們注意,最後只得到一句:「放棄吧,你妹妹應該是救不回來了。城南的陳大人一家幾十口被妖怪圍困,我們得趕緊過去救人,回來再去你說的廢墟抓那隻妖怪。」
  
  易曉冬的希望頓時被扯得粉碎。看著眼前不再理會自己的道師們,他體認到求助玄天閣是沒有用的,於是易曉冬一咬牙,轉頭離開了玄天閣。他回到了廢墟,開始大吼大叫,點燃路上買的火折胡亂往四周扔,最後終於把妖怪給引了出來。可看到妖怪現身,易曉冬卻發現自己怕得無法動彈,他盯著那隻血紅色的眼睛,試圖對牠吼叫,卻只看到一條影子從自己面前閃過,脖子上傳來一陣刺痛,接著他感到一陣暈眩,似乎天地都在旋轉,最後舖天蓋地的黑暗朝易曉冬襲來,他就什麼都感覺不到了。
  
  易曉冬的意識陷入一片混沌,他只覺得自己的身體一下子沉重無比,一下子又輕飄飄地飛在天上,怎麼用力也無法讓自己踩回地上。最後在一片昏沉之中,他感到有一個溫暖又明亮的東西溶進了自己體內,之後便醒了過來。易伯昌夫妻見他醒來,又哭又笑地用力摟住他。等他神智稍微清醒時,才想起沒看見筱春,於是不顧自己大病初癒的虛弱身體,半走半爬地衝去妹妹的房間,但是房間裡沒有筱春的身影,有的只是一具黑色的棺材。
  
  後來他才知道,自己被妖怪的毒針刺中,昏了過去,那妖怪在城裡大鬧,玄天道師才趕了過來,逐走了妖怪,並在廢墟中找到他。玄天道師判斷他身中劇毒,無法可醫,便把他送回家去,至少讓他能在家中斷氣。易氏夫妻同時接到女兒的死訊與瀕死的兒子,幾乎要崩潰。夫妻倆陷於絕望之中,隔日卻有一名神秘的道長登門造訪,竟奇蹟似地救活了連玄天道師都救不了的易曉冬。
  
  
  
  「我也想去找爸爸。」小依低下頭。「我怕妖怪,可是更想找爸爸。」
  
  「王大叔一定會得救的,哥哥陪妳一起等。在這裡就不用怕妖怪了,房子外頭都貼了符咒,妖怪來不了的。」
  
  易曉冬伸手拍了拍小依的頭,發現她正在輕微地顫抖。也難怪,這麼小的孩子,目擊過父親被妖怪抓走的場面,又一個人待在家裡,怎麼可能不害怕。
  
  望著小依一會兒後,易曉冬伸手取下掛在自己脖子上的玉珮,戴到小依頸上。小依好奇地拿起玉珮翻來轉去地看,易曉冬笑道:「這是一個很厲害的道士給哥哥的護身符,哥哥把它借給妳,這樣妳就不用怕妖怪了!」
  
  小依看了看玉珮,又抬起頭望著易曉冬,輕輕地笑了。易曉冬鬆了一口氣,從搖椅上站起來,領著小依一起走回小凳子旁,看著她重新編起竹籃,好似又回到從前和筱春一起度過的寧靜時光。
  
  突然,屋外傳來「咚」的一聲沉重聲響,地面也隨之晃動。
  
  易曉冬連忙抓著小依躲到牆邊蹲下,吩咐小依不要亂動,自己稍稍起身,背貼著牆,慢慢靠近窗戶往外看去。誰知這一望,竟正好和窗外的一隻犛鯥對上眼!
  
  「砰!」
  
  眼明手快地關上窗戶插上窗栓,又衝到門邊落了鎖,易曉冬才蹲回小依身邊,壓低了音量問她:「小依,妳家還有幾個窗戶?關著還是開著?」
  
  「大媽說窗戶要鎖著,小依只開了這個窗戶。」
  
  「小依真乖。」易曉冬稍微安下心來,褒獎地拍了拍小依的頭。
  
  大媽不是說貼了符就能防妖怪的嗎,怎麼還是被妖怪找上門來?而且剛剛的那一聲重擊地面的「咚」是怎麼回事,犛鯥又沒長腳,怎麼可能弄出那種聲音?
  
  隔著牆,背後仍傳來犛鯥拍著羽鰭飛行的聲音,易曉冬覺得該跟牠們拉開距離,牽著小依,兩人迅速移動到對面的牆邊。誰知才剛過去,又聽到同樣的聲響,易曉冬意識到屋子可能被犛鯥給包圍了,背後冷汗直流。
  
  在他還沒想出下一步行動時,靠門那側的牆突然被撞出了一個大洞,磚瓦碎石凌亂地落了一地,激起一片塵霧。
  
  易曉冬連忙把小依護在懷裡,下一秒,一條如長蛇狀的東西從大洞中破風竄入,他聽到小依的尖叫,感到手臂傳來一股劇痛,疼痛很快地蔓延到全身,易曉冬只覺得腦袋湧出一陣又一陣的刺疼,像是要燒起來一般。他的眼前一黑,看不見東西,手腳漸漸失去知覺,也不曉得小依怎麼了、還在不在自己身邊。不知道過了多久,所有的疼痛開始逐漸消失,他的意識也沉進了無邊的黑闇之中。
  
  
  
  
       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久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