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媽聽完耿雁青三人的來意,有些難過的告訴他們,前天夜裡,王大叔就被妖怪抓走了,附近的幾戶人家嚇得半死,連夜收拾包袱逃進人多的村裡,現在這兒只剩下王大叔的小女兒一個人待著不肯走,她怕小女孩沒東西吃,才每天帶著糕餅點心過來。
  
  聽了這些話,易曉冬忽然覺得,碧湖村的妖怪襲人事件更顯得真實了一些。在茶棧聽老闆講述此事時,他只當成普通的市井傳聞來聽,覺得那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。然而現在,站在失去了主人的屋舍前,看著大媽為友人擔憂的悲傷神情,易曉冬才倏然發現,這並不只是一個茶餘飯後的話題,而是一個真實萬分的傷痛與危機。
  
  「大媽,王大叔的女兒呢?我方才敲門都沒人應,難道她……」
  
  「小依那天親眼看到她爸爸在溪橋邊被抓走,就一直守在那兒等她爸爸回來,我怎麼勸她都不肯聽。這會兒大概又去了,我去找她回來。」
  
  「我們也一起去吧,您一個人太危險了。」
  
  大媽把手上那隻裝滿糕點的竹籃放進屋內,江暮煙還趁機多討了幾塊抓在手上吃,一行人就往溪橋出發。易曉冬已經快累癱了,只想趕緊找個地方休息,但在這妖怪隨時會出來抓人的地方,他也沒膽一個人留下來,只得打起精神跟著去。
  
  還好溪橋距離屋舍不遠,那是架在一條人工鑿的溪渠上的小橋,他們很快就看到蹲在橋邊,盯著溪水奔流的小女孩。
  
  小女孩大概只有八、九歲,十分怕生,看到三個生面孔就直往後退,大媽上前安慰她好一陣子,她才肯跟著眾人一起回去家裡,一路上還始終和耿雁青三人保持著三步遠的距離。
  
  回到王家,易曉冬也顧不得禮數和面子,馬上癱倒在一把搖椅上,小依看了看三人,選擇在和他們有些距離的小凳子上坐下,啃起大媽帶來的糕餅。


  
  耿雁青看了看掛在搖椅上的屍體,又看了看不要臉地消耗著大媽帶給小女孩的糧食的貪吃鬼,嘆了口氣,只好自己親自出擊。
  
  他輕手輕腳地往小依走去,察覺他的靠近,小依放下了糕餅,抬起黑黑圓圓的大眼盯著他。耿雁青頓時有些尷尬,只好拖來一張凳子,在離小依兩步遠的地方坐下。
  
  「小妹妹,妳叫小依對吧?」
  
  小依依舊盯著他,沒有開口回答也沒點頭。
  
  耿雁青在內心給自己打氣,再接再厲地向她搭話:「哥哥叫耿雁青,是很厲害的道士,哥哥已經叫部下去抓妖怪了,一定很快就可以殺死妖怪把妳爸爸救回來!」
  
  碧湖村裡好幾個玄天道士都突然打起噴嚏。
  
  「小依啊,妳有沒有看到抓走爸爸的妖怪長什麼樣子?知道的話就告訴哥哥,哥哥才好幫妳找到爸爸。」
  
  小依靜靜地看著他幾秒,然後低下頭繼續吃餅。
  
  被無視得如此徹底,耿雁青不禁覺得有點受傷。正在他絞盡腦汁思考該換什麼話題突破小女孩的心防時,小依突然發出了細微的聲音。
  
  「…………」
  
  「什麼?」
  
  「……牛。」
  
  「牛?」耿雁青一頭霧水。「妳是說,牛抓走了王大叔?」
  
  小依看了看他,又低下頭安靜地啃起餅,留下耿雁青一個人傷腦筋。
  
  難道王大叔騎在牛身上,牛受到了什麼刺激就帶著王大叔衝進樹林裡跑不見了?不對啊,照大媽的說法,當時也有其他大人看到王大叔被抓走,他們都說王大叔是被妖怪拖走了,怎麼可能是牛!那麼,難道是長得像牛的妖怪?
  
  想到這裡,耿雁青回頭往易曉冬的方向瞟了一眼。說到像牛的妖怪,這小子不是前日才被犛鯥那種牛頭魚身的妖怪追殺過……
  
  「嗯?犛鯥?」
  
  耿雁青腦中靈光一閃,冒出來一個想法。
  
  有了頭緒後自然要展開行動,他大步跨到江暮煙身後,扯住她後領硬把她從椅子上拉起身:「把吃的放下,開工了!」
  
  「開什麼工?」江暮煙轉過頭,莫名其妙的問,搖椅上終於回復了一點體力的易曉冬也對他投以好奇的目光。
  
  「去溪橋的路上我問過大媽,梯田的水源是上頭的小碧湖,我們去那邊看一看,搞不好可以弄清楚紅花枯萎的原因。」
  
  「等等,現在不是該先想辦法找到妖怪救回王大叔嗎?你怎麼還有心情去管紅花?」易曉冬坐直身子問道。
  
  「王大叔和妖怪的事交給玄天道師去辦就好啦,我可不想搶他們的飯碗,還是乖乖的幹自己的活就好。」耿雁青雙手一攤。
  
  「多一個人幫忙總是多一點希望吧?這是人命關天的事啊!還是沒錢拿的事情,你就不肯管?」易曉冬無法苟同耿雁青的說詞,說話的語氣也衝了許多。
  
  耿雁青沒回話,只是努了努嘴,示意當事人的小女兒還在旁邊。易曉冬轉頭看到小依正盯著自己看,立即心虛地挪開視線。
  
  「怎麼了?」大媽一開門,就發現屋裡的氣氛不太對勁。
  
  「沒事沒事。大媽,我們想去小碧湖看看,該走哪條路上去?」
  
  「從東邊上去比較方便,我帶你們過去吧。」大媽邊說邊在大門內側貼上一張符紙,感覺到耿雁青的視線,便開口解釋:「這是道師大人在村裡發給大家的,說是貼在屋外,就能防妖怪,我剛剛已經在外頭貼了幾張,這樣小依待在家裡也比較安全。」
  
  耿雁青點了點頭,這些符確實有用,若是像犛鯥那樣的妖怪,肯定無法動貼了符的人家分毫。
  
  「小依啊,大媽要先回去了。聽大媽的話,乖乖在家裡等好不好?道師大人一定會把妳爸爸帶回來的,如果妳跑了出去,爸爸回家找不到妳會擔心的!」
  
  大媽握著小依的手,絮絮叨叨地吩咐了好久。耿雁青把江暮煙推出門去,阻止她繼續危害小依的糕點,然後轉頭問易曉冬:「你來不來?」
  
  易曉冬倒回搖椅上,偏過頭不看他:「不去。」
  
  耿雁青聳了聳肩,摸出煙管邊抽著煙邊走了出去,屋裡的大媽最後抱了抱小依,也提起空竹籃跟了出去。
  
  
  
  
        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久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