易曉冬膽怯地趴在馬車窗邊往外瞄,外頭黑得如無月之夜,只有車上兩盞燈籠一晃一晃地照出他們前進的路面。
  
  隨著馬車前進,路邊的景色漸漸有了改變。漆黑之中,開始浮現房舍路樹被青光映著的形影,馬車越往前進,青光越盛,望著窗外一片泛著青綠幽光的景象,易曉冬十分不安,想喊耿雁青又怕自己的聲音會招來什麼妖魔鬼怪,只好用氣音問道:「我們這是要去哪兒?」
  
  耿雁青回過頭,神情看起來稀鬆平常得像只是借鄰居院子一過般:「去西山啊。」
  
  「你確定?這裡怎麼看都不像是會通到西山的樣子。」
  
  「放心啦,你閉上眼睛睡一覺,很快就會到了。」
  
  「在這種地方,鬼才睡得著!」
  
  「我上次借鬼道的時候,這傢伙就睡得跟死豬一樣。」耿雁青往身旁的江暮煙一比。
  
  「那可不是我的錯,這兒又黑又涼又安靜,根本就是為了給人睡覺而量身打造的嘛!」江暮煙一聽到自己的壞話,立刻回過頭辯解。
  
  「這比喻不錯,」耿雁青拍了兩下手。「不過這裡是給死人睡覺用的。」


  
  易曉冬感覺到一股涼意爬上背脊。「……那,你們這麼大聲,會不會吵醒睡覺的『人』?」
  
  他的眼角餘光看到道路兩旁開始出現綠色的光點,光點緩慢地朝馬車飄來,還有越來越多的趨勢。
  
  耿雁青朝四周張望了幾下,點頭同意了易曉冬的說法。
  
  「說得也是,這邊的人都睡得挺淺的。」他抬手揮開了幾顆靠過來的綠色光點。「我們該加快腳步了。把窗蓋起來,等下你絕對不會想看到外邊的景象的。」
  
  聞言,易曉冬慌忙放下窗簾,把窗口擋得嚴嚴實實的,耿雁青也放下了車廂前方的布簾,這下易曉冬的視界只剩下車廂內的空間,連在前頭駕車的耿雁青和江暮煙都看不見。
  
  易曉冬僵硬地在車內正襟危坐,雖然他視線所及的車廂內毫無異樣,但越來越陰冷的空氣,和不時竄進他耳內、聽起來像是風聲又像是哀鳴的嗚嗚聲響,都讓他對外頭的狀況既好奇又害怕。
  
  風聲越來越大,原本裡頭夾雜的無意義鳴聲,漸漸變得像是在訴說著什麼的低語。易曉冬集中精神去聽,卻始終無法將那些破碎的聲音組織成有意義的言詞。
  
  他聽了一會兒,突然,一個清楚的詞彙竄入耳中:「哥哥。」
  
  易曉冬感覺自己的心臟漏跳了一拍。
  
  喊了那一聲「哥哥」的,是他所熟悉,卻又令他懷念不已的聲音。
  
  「……筱春?!」
  
  易曉冬猛地揭開窗簾,向外探頭的同時大聲喊著對方的名字。
  
  車外的景色和方才的淒涼街景迥然不同,路邊熙熙攘攘地擠滿了人影,除去那陰森的青綠光線和人影的朦朧不清外,簡直就和恆安城裡的市集沒兩樣。
  
  易曉冬這一喊,人影們紛紛駐足,向馬車望來。他心裡一驚,覺得自己掀簾子的手像是被抽走了力氣,連那一小片窗簾都要捉不住。朦朧的人影開始緩慢地朝馬車靠近,易曉冬倒抽了一口氣,慌忙放下窗簾,縮進車廂中央。
  
  忽然唰地一聲,車廂前的布簾被人扯開,易曉冬差點叫出聲來。
  
  「你是三歲娃兒嗎?叫你老老實實地待著也辦不到!」
  
  布簾後探出的是耿雁青氣憤的臉。
  
  「對……對不起。」自知理虧的易曉冬只能把身子縮得更小,乖乖挨罵。
  
  「曉冬,你剛剛叫那聲是跟眾鬼宣戰嗎?也算我一份!」江暮煙興奮地捲著袖子,手上不知何時已經握著那柄赤霄劍,一副準備打架的模樣。
  
  「說過多少次,不准動不動就要砍東西!」耿雁青頭也沒回,就精準地在江暮煙頭頂落下一個拳頭。「你們兩個都給我坐好了,我們得快點離開這裡。」
  
  易曉冬點頭如搗蒜,而江暮煙則雙手按著頭頂,含淚在駕駛座上乖乖坐正。
  
  耿雁青掏出兩張符,一左一右往兩盞燈籠射去,燈籠應聲落下,掉在馬車兩旁地上的瞬間,兩盞燈籠突然燃起熊熊大火,火光逼得靠近馬車的鬼們不由自主地往後退去。
  
  耿雁青趁機揚起鞭子,往馬背上連抽數下,那匹黑色的駿馬發出一陣嘶鳴,便撒腿瘋了似地往前衝。
  
  易曉冬覺得應該安全了,便偷偷掀開窗簾往外看,卻不意在被拋遠的鬼魂中,看到一個小小的身影,紮著圓圓的髮髻,像極了自己的妹妹易筱春。易曉冬本想喊她,但奔馳的馬車瞬間就將他們帶離了鬼魂群,即使他努力地將頭伸出窗外,也看不見剛剛驚鴻一瞥的小女孩身影了。
  
  
  
  在紙鶴的引路下,馬車出了鬼道,回到了陽光普照的人世。一如耿雁青所預計的,他們竄出來的地點在西山的半山腰上,碧湖村就在再往上一點路的地方。
  
  太陽的位置和他們出發時相比,幾乎沒什麼移動,原本要花數個時辰才到得了的西山,借鬼道走,竟只消兩刻鐘便能抵達。
  
  耿雁青在山道旁找到了一間茶棧,將馬車託給老闆看顧,三人喝了茶又叫了些點心,在茶棧稍事歇息。
  
  易曉冬下了馬車後一直心不在焉的,腦海裡全是離開鬼道前看到的那個小女鬼,想著她到底是不是自己的妹妹、想著關於妹妹的回憶。耿雁青當他是在鬼道裡被嚇著了,休息一下就會沒事,而江暮煙則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茶棧的點心上,壓根沒發現易曉冬的異常。
  
  「三位客倌怎麼會在這時上山來?」
  
  老闆是個和藹的老先生,笑呵呵地給三人端上茶點。
  
  「聽說現在正是碧湖芙穗花盛開的季節,我妹妹吵著要我帶她來看呢。不過也真奇怪,碧湖的芙穗花向來有名,路上的遊客卻沒我想像得多。」耿雁青接過茶,隨口胡謅了一個理由蒙混過去。
  
  「你們在山下沒有聽說嗎?碧湖村出大事啦,現在都沒人敢去了!」老先生露出了驚訝的表情。
  
  耿雁青心頭一驚,心想難道紅花枯死是這麼大的問題嗎?偏偏他們是走鬼道來的,別說是山下的村落,一路上半個「人」都沒遇到,自然無處打聽關於碧湖村的情況。於是他連忙陪笑臉道:「我們來的時候走得急,一路趕到這兒才停下來歇歇。您快說說,碧湖村出了什麼事?」
  
  「碧湖旁邊有妖怪吃人哪!」老先生神情嚴肅地說了起來。「大約一週前,碧湖村裡頭就陸續有人失蹤,一開始還以為山裡的老虎跑下來吃人了,可前天有人看到啦,說是妖怪大白天的跑出來抓人呢!這下別說是上山來看花的客人了,連碧湖村的人都有一半逃下了山,現在村裡頭只剩些無處可去的人啦。」
  
  「這麼嚴重?」耿雁青蹙起了眉頭。甘棠要我上山來處理殘害紅花的妖怪,可沒提到還有殘害人類的妖怪啊,難道這個小妮子又在匡我?
  
  「你們要賞芙穗花,還是改日再來吧。聽說今日玄天閣的道師們已經去了碧湖村除妖,想必碧湖村很快就能太平啦。」
  
  老先生笑著安慰他,耿雁青在心裡頭開罵,表面上仍努力擠出一個笑容做為回應。
  
  他這種在野的無牌道士可是玄天道師們的眼中釘啊,蒼天可鑑,他寧願去搗吃人妖怪的老巢,也不想跟玄天道師打交道!
  
  一旁的江暮煙吃完了自己的點心,又十分自然地伸手摸走易曉冬那份,而易曉冬只是端著茶,有一口沒一口地喝著,根本沒發現自己的點心消失在江暮煙的胃袋裡。
  
  休息了一會兒,耿雁青提起還想叫第六份甜點的江暮煙的衣領,喊醒還在發愣的易曉冬,跟老闆謊稱去附近散散步,踏上了通往碧湖村的山路。
  
  
  
  
         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久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